中成药治耳鸣(失眠,耳鸣半年)

生活百科:

胡必江(中医缘)的博客:

中成药治耳鸣也要辩证,如何辩证呢?我有一个简便方法,耳鸣如潮,用手掌按双耳,耳鸣不减反而加重,多实证。用龙胆泻肝丸+磁珠丸。耳鸣如蝉,用手掌按耳,耳鸣减轻者,多肾虚,六味地黄丸+磁珠丸。
病例1.患者,女,40岁。夫妻二人吵架3天后,出现口苦咽干耳鸣,耳鸣声大。双手按耳耳鸣更甚。考虑肝火上炎。故用龙胆泻肝丸1包bid来清泻肝火而治本.磁珠丸3gbidpo.来治标治耳鸣5天愈。
2.患者,男,56岁。腰酸双腿无力,耳鸣似蝉鸣,双手按耳,耳鸣缓解。考虑肾虚失养所致。故用六味地黄丸1丸bid.来滋补肾阴,来治本,磁珠丸来治标,缓解耳鸣。
以上是临床经验,望弟兄们不要见笑。

  

中医治病,有时没必要面面具到,医圣仲景他老人讲过【有柴胡证,但见一证便是,不必悉具】。诊断证侯时,有时抓住几个能反应主要病机的症状就可确诊的。如虚热证;二红二热一细数就可以确诊。【二红;颧红舌红。二热:五心烦热。潮热。加脉细数】

  

失眠,耳鸣半年

  

陈氏,62岁。因失眠,耳鸣半年就诊。患者自诉半年前因家事操劳过度后出现失眠,每晚仅能入睡2-3小时,易惊醒。耳鸣,右侧较明显,夜间安静时加重。伴头重,如湿布包裹。无目眩。纳可,但进食辛温食物易腹胀。时有胸胁苦满。大便硬结,小便正常。脉诊:寸沉细滑,关尺沉。舌诊:舌淡红,舌苔白厚腻,舌边略有齿痕。
诊断:少阳阳明太阴合病夹湿
处方:苓桂术甘汤合柴胡龙骨牡蛎汤
     茯苓20  桂枝15  白术10  炙甘草10  柴胡20  龙骨20  黄芩9  生姜9
     珍珠母9  红参9  半夏15  大黄10  牡蛎20  大枣18  磁石8      7剂

评论
热度 ( 9 )